Lacys

如果每一声再见会开启一个新的空间。
每做一个梦是时空偶尔的重叠。

【阅读体】好久不见(44)

越写越磨叽,一点都不想省略......篇幅逐渐往百篇发展(捂脸)


————————正文————————


到了苏宅内院落轿,黎纲一面迎上来搀扶,一面问道:“宗主怎么回来的这么早?誉王还没有来过……”

......

“没关系。你通知盟内天机堂,尽快查清卓鼎风近来跟哪些高手来往过,这些高手有谁已经到了京城,另外再通知十三先生,目前留在京城的剑术好手,无论是何门派,都必须严密监察他们的行踪。谢府周边要重点布控,卓鼎风和他的长子卓青遥的所有行动,必须即时报到我这里来。明白吗?”


“这就是江左盟宗主的气魄啊......”言豫津喃喃念叨着,眼里都要冒出星星,“手掌天下第一大帮就是好,谢玉的天泉山庄在苏兄眼里怕是算不得什么吧?”

“那倒也不至于,不过是多了些路可以走罢了。”梅长苏笑笑,似是无意地朝一旁萧景睿的方向瞥了一眼,“卓庄主一代英豪,只可惜被谢玉算在了夺嫡这趟浑水中,对于江湖事多少有些照料不来罢了。”

天泉山庄数年来于江湖之中的地位一跌再跌,原因如何所有人都看在眼里。而在宴会一闹腕脉损伤之后,怕是江湖再无天泉剑之威名与地位。

萧景睿低低叹了口气:“其实对爹爹来说,这怕是桩好事吧......没有江湖人喜爱朝廷,多年来被谢玉当枪使,于他而言也是一种煎熬。”

曾令江湖人闻风丧胆的名字变成了谢玉身后的一条狗,却一时不知是该让人叹惋还是讽刺。


黎纲笑着闪开飞流拍来的一掌,但一进屋门,神色立即便恭整了起来。

“宗主,言公子来拜。”

梅长苏凝目看了那拜帖一眼,不禁失笑道:“他哪次不是嘻嘻哈哈直接进来,什么时候这么讲究起礼仪来了。怕是有话要跟我说,请进来吧。”

......

“苏兄不用客气了。”言豫津欠身接茶,等黎纲和仆从们都退下去后,便把茶盅一放,立起身来,向梅长苏深深一揖。

......

“苏兄明知豫津此礼不是为了拜年,”言豫津难得正色道,“是拜谢苏兄救了言氏满门的性命。”


“说起来,我倒是真的没有想到言侯爷竟如此快地将此事告诉了豫津。”梅长苏半靠着椅背,口气清淡,“想来对豫津来说,好不容易的一次一起守岁,倒是一下子由惊喜变成了惊吓吧?”

“虽然还称不上是惊吓,但也差不多了......”言豫津苦笑,“我还奇怪父亲怎么脸色那么奇怪,好像又高兴又失望的,看起来还有些释然。只是千猜万猜也猜不到,他竟是要和我说这样一件事情......”

林燮一笑,越过旁边同样苦笑着的言侯拍了拍友人之子的肩,“你也不用惊讶,他就是这样的人。明明口才利索得很,却偏偏喜欢直来直去着吓死人......”

这下连梅长苏也讶然地朝旁边看了一眼。

当年孤身一人出使敌国,刀斧挟身而不退,分毫不必蔺相如失色的言阙——直来直去......吓死人?


“昨夜父亲把什么都告诉我了,”言豫津低下头,脸色有几分苍白,“如果说父亲一向的确有忽视我的话,那么我身为人子,从没想过他内心有那么多苦楚,只怕也称不上一个孝字……”

......

言豫津深深地看着他,眸中一片坦荡,“苏兄为何作此决定我并不想深究,但我相信这里面还是有情义的存在。说实话,家父直到现在,都不后悔他所谋划的这个行动,可是他仍然感激你阻止了他。也许这听起来很矛盾,但人的感情就是这么复杂,并非简简单单的黑白是非,可以一刀切成两半。但无论如何,言府的平静是保了下来,我只要记得苏兄的心意就行了,至于其他更深层次的原因,与我何干?”


人的感情总是复杂善变,唯独不变的却是事实与结果。也许在很多时候,原因与过程却是没必要追究的东西。

林燮正欲收回的手一顿,再次感慨地拍了拍言豫津的肩。

在他们或是看不见,或是疏忽了的地方,年轻一代的小辈们正极速地成长。言豫津通透着一颗玲珑的心,悟透多少长辈亦难以觉察的道理;萧景睿历经崩灭一般的变乱,与弟弟默默撑起了一团乱麻的家;萧景琰近年来身上已有帝王之气,穆霓凰领兵守卫边境多年安稳......而改变最大的林殊,团结了所有可敬可畏的年轻人们,正着手推翻一切都腐朽。

祁王忽然想起自己仍未曾谋面的幼子庭生,不知道那孩子,今后将成长为如何模样?


“你与景睿交情这么好,可是性情脾气却是两样。”梅长苏不禁感慨道,“不过他也辛苦,现在只怕还在家里陪四位父母呢。”

......

“谢卓两家这样互为儿女亲家,又有景睿,实在就跟一家人一样了。”

“这倒是。虽说当年有争过景睿,可是现在却亲如一家,典型的坏事变好事啊。”

梅长苏淡淡一哂,没有再继续这个话题,随口聊到了其他琐事上面。没聊多久,晏大夫捧着满满一碗药进来,言豫津担心妨碍到他休息,再加上要说的话已经说完,便起身告辞。

......

入夜掌灯,飞流又在院子里放起了烟花,梅长苏坐在廊下含笑看他放完,轻轻招手叫他过来。

“要放?”

“不,苏哥哥不想放,”梅长苏笑着凑近他耳边,“飞流啊,我们悄悄去看蒙大叔好不好?”


典型的坏事变好事......萧景睿微怔之间,嘴角不经意间溢出一抹苦笑。

曾经这确实是最为典型的坏事变好事,京城之中百姓互相以此打气,哪家发生不顺的事都拿谢卓两家举例,说什么那谢卓两家分不清孩子不还是转忧为喜,咱们家中憨厚老实孩子好几个,还怕什么不成?

只是如今看来,不过是一场超出了阴谋安排的闹剧,看似由黑转白,实则却是隐匿近了更深处的深渊之中终年不见天日,只静静候着有朝一日阳光自裂痕中照进,狠狠刺痛自以为身处光明的孩子纯真的双眼。


tbc.

评论(15)

热度(318)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