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cys

如果每一声再见会开启一个新的空间。
每做一个梦是时空偶尔的重叠。

【阅读体】好久不见(43)

一写到有关于孩子们,庭生啊飞流啊还有这篇打下酱油的舒鸿...心里就堵得慌......十三年前林殊景琰霓凰,加上还小的景睿豫津穆青,想来应该更加意气风发,可惜啊......


————————正文————————


“这样推测,顺理成章。不过……皇上又不糊涂,他对蒙挚还是极为信任的,无论怎样发雷霆之怒,免职还远不至于……”梅长苏蹙起双眉,“所以我觉得,如果此事确是谢玉的手笔,他一定还有什么后手……”

......

“陛下的弱点,就是多疑!”梅长苏深吸一口气,快速道,“他之所以信任蒙挚,是因为确认蒙挚一心只忠于他,与这两位小主子根本没有私下的交往。但如果现在这种关键时候,谢玉略施手腕,引逗誉王前去皇上面前为蒙挚求情的话,事态就会恶化了。”


陛下的弱点,就是多疑。

祁王叹了口气,心中有些五味杂陈。

如果说在那间冰冷的寒字号牢房里时他还不完全明白,那么在进入这个空间看到已经各自变了模样的旧友们时,他的心便已寒了个彻底。

《琅琊榜》这本书断断续续也已经讲了一段时间,想必若仍在现实世界,天色也该由明转暗。他默默听着,借着来之不易的时间反反复复描摹着故人们半陌生半熟悉的样子。

因为除此之外他做不了任何事情——什么都做不到。

萧景禹何曾想过如今?他不再有机会像皇帝建言纳策,无法帮助朋友们丝毫,甚至哪怕看清了那些人面上虚伪的面具亦无济于事,只得坐在这不知来历的空间之中,听着毫无感情的声音朗读着对他来说的未来,对世界来说的过去。

他无法再为苍生做什么,因为他连自己如今究竟是什么都不清楚。他极快速地变得苍老,因为如今他与世界格格不入。

萧选的弱点在于多疑,而他萧景禹的弱点,却恰恰在于信任。


霓凰听着,脸色渐渐发白,“陛下生性多疑,现在又在气头上,一旦见到誉王如此卖力地护卫蒙大统领,一定会怀疑他们之间交情非浅。护卫宫城的禁军大统领,如果跟可能争得嫡位的皇子亲王有联系,那绝对是皇上不能容忍的一件事。”

“这是一步狠棋,棋子将的是帝王之心,”梅长苏微微咬了咬牙,“谢玉是下得出这种棋的……霓凰,你关注一下情势,我必须马上去一趟誉王府。”

......

可是此时的霓凰和梅长苏都没有想到,尽管他们得到的消息已经算是非常得快,分析局势和制定的行动策略也非常正确,但却终究在速度上慢了一步。

誉王在梅长苏到来前一刻钟,刚刚离开王府,入宫去了。


穆青一拳砸向桌子:“就这沉不住气的样子,连我都不如...还夺什么皇位!要不是我姐夫回来把他们都收拾了,怕是大梁真的要变个模样!”

“穆青,慎言。”萧景琰目光扫向虚空中茫茫的一点,低声道,“我们还远未成功,切莫胡乱提及这些,无端招惹了祸端。”

穆青一噎之间,却是梅长苏微一歪头奇道:“真是怪事,我们靖王殿下竟会说出这样的话了?”

“......我能不学着说吗?”萧景琰苦笑,满面无奈地看向好友,“你的身子已经不允许再多过折腾,我也......不能再永远做那个耿直倔强的萧景琰了。”

不能将一切都交给那人,更不能辜负那人苦苦熬来的一片苦心,所以必须开始学着撑起从前从未想过的责任,那是世间最为沉重的,足以将任何挺直的腰背压垮的责任。

那便是天下苍生。


按梅长苏原本的打算,是先劝服誉王不要插手去为蒙挚讲情,然后再到悬镜司府走一趟,问问夏冬皇帝是否有意让悬镜使协查此案。可现在来迟一步,誉王多半已经上当,到宫里火上浇油去了。此时自己再有任何举动,只怕都会被视为按誉王的意思在替蒙挚活动,所以竟只能先按兵不动,静观事态发展才是上策。

......

梅长苏深吸一口气,觉得胸口有些发闷,伸手掀开了侧边的轿帘,想要透一口气。梅长苏感慨地笑了笑,正要放下轿帘时,视线突然无意中扫到了一个身着灰袍的少年。

那是个大约十二三岁的少年,身材中等,穿着普通,本来引不起梅长苏的特别注意。可他与周围行人不同的一点是,他一看到迎面而来的这顶青布小轿,便立即闪身避到路旁,垂手躬身,很恭敬地向轿子行礼。


“不过说起来,这誉王殿下也是真够能惹麻烦的......”言豫津满脸无语,靠在椅子上忍不住嘀咕道,“他倒是跑得快,就欺负林殊哥哥不能骑着快马追上去呗。”

雪夜薄甲,逐敌千里——林殊大概也想不到,有一天他这样一个骁勇善战的少帅竟要去追那个脑子抽筋的誉王殿下——还没追上。

“不说他,怪晦气的。”霓凰一笑,眯了眯眼看向一旁无奈微笑的梅长苏,“这又是哪个孩子?兄长是想学恩师那样,桃李满天下么?”

“哪有满天下......”梅长苏更是无奈,却也知霓凰明明就是故意的,只得顺着道,“我还哪有那么多精力去教学生,况且说不准还会连累了他们......这个孩子是当时救出来的三质子之一,名叫舒鸿。”

从掖幽庭里救出来的...倒也确实不怕连累。


“是舒鸿啊,你一个人出来吗?”

“是。”

舒鸿是当初与庭生一起被救出宫掖庭的两个小罪奴之一。当初教这三人与百里奇相斗的步法时,大部分是飞流在陪练,梅长苏的精力又多半放在庭生的身上,没怎么注意到另两个孩子。加上舒鸿性格沉静,不爱说话,进了靖王府后生活规律,衣食饱暖,又长高长壮了好些,故而梅长苏在看前几眼时,竟没有马上认出他来。

......

“是!”舒鸿一面应着,一面退到一边,仍是垂手而立。梅长苏见这孩子如此知礼仪,明白自己不走他是不会走的,便向他微笑了一下,命人起轿继续前行。


“啊......倒还真是个好孩子呢......不过我怎么总感觉他好像个什么人?”言豫津歪歪头,伸长脖子四周观望一圈,视线集中在身边时忽地大声叫道:“景睿!这不就是景睿的翻版......说真的,若不是年龄对不上,我都要怀疑这是你的私生子了......”

萧景睿瞪他,没好气道:“有你这么说话的么?我看你在外面弄出来个私生子倒是有可能......”

“喂!本公子虽然生性风流,但并不下流!你少要污人清白!”

“好好好......你言大公子也只不过是想带飞流出去都要被人害怕带回来风流的人罢了......”

“喂喂萧景睿!别以为我听不出你在损我!”

......


tbc.

评论(19)

热度(339)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