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cys

如果每一声再见会开启一个新的空间。
每做一个梦是时空偶尔的重叠。

【琅琊榜】阅读体——好久不见(38上)

重头戏来了来了,可惜太长了没写完,明天继续

这一章每一段我自己都挺满意,尤其第二段...我们林少帅即使无法再挥刀杀敌,但在更为凶险的战场上,他一人可挡百万的兵!


————————正文————————


“当年大渝北燕北周三国联盟,意图共犯大梁,裂土而分。其时兵力悬殊,敌五我一,绵绵军营,直压入我国境之内。这名使臣年方二十,手执王杖栉节,只带了一百随从,绢衣素冠穿营而过,刀斧胁身而不退,大渝皇帝感其勇气,令人接入王庭。他在宫阶之上辩战大渝群臣,舌利如刀。这种利益联盟本就松散不稳,被他一番活动,渐成分崩离析之态。我王师将士乘机反攻,方才一解危局。如此使臣,当不比蔺相如失色吧?”

......

“那这个使臣现在还在世吗?如果在的话,还真想去一睹风采呢。”

梅长苏深深地凝视着言豫津的眼睛,面色甚是肃然,字字清晰地道:“他当然还在……豫津,那就是你的父亲。”


久远的往事再度被提起,穆青的一声惊呼过后,空间内一时陷入了沉寂。

十三年的久别,于逝者而言只恍若一瞬,于生者却是时时刻刻的煎熬。因而恍然回神之时,林燮三人感慨着原来倏忽间已是三十余年过去,萧景琰等人却惘然得仿若那早已是上辈子的事情。

“二十岁那年......”言侯望着并无一物的虚空,喃喃自语,“那日我从大渝归来已是三更,他和林大哥大半夜仍精神得不得了,说要给我接风洗尘。如今三十余年已过,却是物是人非。”

林燮苦笑:“你一直不知道,当时我劝陛下回营休憩,他不依,偏要等你回来...也正因如此,后来我才对他如此信任。谁知终究是我托大,信错了人。”

梅长苏向靖王的方向瞥了眼。

萧景琰摇头努力试图证明自己不会,最后竟是手脚并用,急得面红耳赤,直到林殊和霓凰一同忍不住笑出了声。

“小殊,”萧景琰倒也并不气恼,只是犹疑片刻,低声道:“你会一直看着我的,对吧?”


梅长苏幽幽叹息,垂目摇头,口中漫声吟道:“想乌衣年少,芝兰秀发,戈戟云横。坐看骄兵南渡,沸浪骇奔鲸。转盼东流水,一顾功成……”吟到此处,声音渐低渐悄,眸中更是一片恻然。

豪气青春,英雄热血,勒马封侯之人,谁不曾是笑看风云,叱咤一时?

只是世事无常,年华似水,仿佛仅仅流光一瞬,便已不复当日少年朱颜。

......

梅长苏却没有再看这个两个年轻人,他站了起来,视线朝向大门的方向,低低说了一句:“他回来了。”


从少年朱颜到病骨支离,林殊花了一天。

仅仅一夜之间,一切变了模样。熟悉的脸庞变得那般陌生,本应砍向敌人的利刃,挥向己方已然精疲力尽的精兵身上。

梅长苏低低叹道:“后来我的伤养得差不多的时候,卫峥红着眼眶来找我,说多么讽刺啊...赤焰军个个以一敌百一勇无前都战士,竟在本应凯旋而归的时刻败给了自己人......”

众人静静看着他,眼里流露着多年血恨陈留下的刻骨哀伤。

蔺晨手中折扇哗啦一声甩开,连带着刚刚出口的声音也在带起的气流中模糊。言豫津下意识问他说了什么,却只见琅琊阁的少阁主摇头一笑,不紧不慢地摇起了扇。

败又如何?梅岭终未葬殊魂,待他日归来,我一人能挡百万兵。


梅长苏淡淡一笑,并没有跟着他客套,直奔主题地道:“请言侯拨出点时间,在下有件极重要的事,想要跟侯爷单独谈谈。”

“跟老夫谈?”言侯失笑道,“先生在这京城风光正盛,老夫却是垂垂而暮,不理红尘,怎么会有什么重要的事需要跟老夫谈的?”

“请言侯爷不用再浪费时间了,”梅长苏神色一冷,语气如霜,“如果没有静室,我们就在这里谈好了。只是户外太冷,可否向侯爷借点火药来烤烤?”

......

杀不了他了。连这次不行,只怕以后就再也杀不成那个男人了。


“......言兄要炸的,竟然是陛下?”一瞬的惊诧过后,林燮一声叹息,“能把你逼到如此地步,我们不在的时候...大梁究竟已成了何等模样?”

言阙并不直接答言,只平静地看向梅长苏,不出意外地对上了那人同样平和的目光:“小殊来劝我的时候,我便已断了这个念头,再未想过类似的事情。可是林大哥......做出这样的事,我自认自始至终,从未悔过。”

是他们将错误的人推上了错误的位置,自然也应当由他们来终结那个错误的果——在梅长苏出现前。

那日名满天下的麒麟才子字字如刀,句句带血,只惜他沉浸在看来天下已是誉王的这个并不令人满意的结果之中,竟未曾注意到那人语中如杜鹃啼血般的情绪涌动。

他以为大概是这位苏先生也没得选了吧,无奈之下不得不挑了个看起来还聪明一点的誉王,却未曾想到这位江左梅郎竟是如此大胆,义无反顾地走向了他不敢想象的道路。

所以在书还未读几章的时候,营救卫峥时心里的触动与疑惑便一同涌上心头,他心中又悲又喜,那个被强自埋藏在心底的名字冲破了心头禁锢,从此再未怀疑。


“侯爷,”等两人都在椅上坐定,梅长苏开门见山地道,“你把火药都埋在祭台之下了吗?”

......

言阙看了他一眼,冷冷道:“过慧易夭,苏先生这么聪明,真的不怕折寿?”

“寿数由天定,何必自己过于操心。”梅长苏毫不在意地回视着他的目光,“倒是侯爷……真的以为自己可以成功吗?”

......

“果然是这样,”梅长苏叹道,“皇帝焚香之时,虽然诸皇子与大臣们都在台下九尺外跪候,可以幸免,但皇后却必须要在祭台上相伴……尽管你们失和多年,可到底还顾念一点兄妹之情,所以你想办法让她参加不了祭礼,对吗?”


蔺晨捶胸顿足,夸张地抹了一把并不存在的泪水:“我可终于明白为啥神仙来了也难以延长长苏的命了......过慧易夭啊!你说你那么聪明干嘛,从小我爹就拿你跟我比较,现在还得天天为你小子操心......我上辈子到底是欠了你啥啊!”

梅长苏看他一眼,半玩笑半认真地一揖:“多谢蔺少阁主相救之恩,长苏下辈子定当百倍偿还......”

“哎哎哎说你易夭你还真跟我下辈子?”话未说完,蔺晨一巴掌拍下梅长苏的手,“不如这样,等你那靖王殿下成功上位,我们就带着你家郡主一起到江湖游山玩水,郡主和我就负责玩,你呢也不用百倍了,在顶针婆婆那你负责剥花生...去陪飞流看猴子的时候你去负责和他一起耍猴!反正这活你擅长......”

见他话说得越来越离谱,还未等梅长苏无奈打断,空间却已忽视了他径自继续了阅读。

“......我说你们这都什么人哪?!”


——————————tbc.


这段好长,还舍不得删太多,分上下发吧......

每日迫害鸽主(1/1)

评论(19)

热度(379)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