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cys

如果每一声再见会开启一个新的空间。
每做一个梦是时空偶尔的重叠。

【琅琊榜】阅读体——好久不见(37)

嗯...写到言侯啦,不过真正的对峙还在下章,我尽量明天写出来

豫津和景睿差别其实很大,之前也好奇过为啥偏偏是这么个搭配而不是反过来...明显景睿不用继承家业会更闲散一点嘛...后来想想其实是言侯对朝堂寒了心吧,毕竟言阙和谢玉那是不一样的......


————————正文————————


靖王的身影刚刚消失,飞流就出现在床边,手里仍然拿着个柑橘,歪着头仔细察看梅长苏的神情,看了半晌,又低头剥开手中柑橘的皮,掰下一瓣递到梅长苏的嘴边。

“太凉了,苏哥哥不吃,飞流自己吃吧。”梅长苏微笑,“去开两扇窗户透透气。”

......

“没事,只开一会儿,”梅长苏侧耳听了听,“外院谁在吵?”

“吉伯和吉婶啦,”黎纲忍不住笑,“吉婶又把吉伯的酒葫芦藏起来了,吉伯偷偷找没找着,结果还被吉婶骂,说她藏了这么些年的东西,怎么可能轻易被他找到……”


靖王忍不住一笑:“看来藏酒还真是所有夫人们的统一动作啊,以前王妃嫂嫂几乎不干涉祁王兄的任何行动,偏偏不允许他喝太多酒......我和小殊后来也去偷偷找过,一直一无所获。”

“有一次我也去了,”霓凰插言道,“他们二人让我在旁边放哨,我还奇怪以他们的敏锐程度怎么还用得着我...过了一会才发现他们竟是要掘地三尺试图偷酒喝,还不让我告诉林伯父。”

梅长苏苦笑:“霓凰...哪有你这么揭我短的?且不说当时没有找到,就算是找到了我也不敢喝啊,嫂嫂若发现少了酒,我俩一定还是会被揪出来的......”

哦,感情还不是心疼祁王会平白遭到无妄之灾......不愧是林殊。

“你怕什么。”霓凰瞥他一眼,颇为不忿,“现在就算告诉了林帅他又不会打你,谁知道我们若是一巴掌下去了你会怎么样,谁敢哪?”

梅长苏一缩脖子,把刚到嘴边的话吞了回去。

夏江敢......而且霓凰你起码不用担心把我的酒藏在哪的问题嘛!我敢喝吗我......


梅长苏的手一软,刚刚从飞流手里接过的一杯茶跌到青砖地上,摔得粉碎。

......

同样的道理啊,私炮坊又不是今年才开始走私火yao的,怎么以前没有察觉,偏偏今年就这样轻易地让青舵和脚行帮的人察出异样?难道是因为楼之敬倒台,有些管束松懈了下来不成?

......

通过青舵和脚行帮运送火yao的人,和户部的私炮坊一定不是同一家的!想到这里,有四个字闪电般地掠过了梅长苏的脑海。

年尾祭礼……大梁朝廷每年最重要的一个祭典……

梅长苏的脸色此时已苍白如雪,但一双眼眸却变得更亮、更清,带着一种灼灼的热度。

他想起了曾听过的一句话。当时听在耳中,已有些淡淡的违和感,只是没有注意,也没有留心,可此时突然想起,却仿佛是一把开启谜门的钥匙。

茫茫迷雾间,梅长苏跳过所有假象,一下子捉住了最深处的那抹寒光。


“曾经听过的一句话......?”言豫津茫然地四周环顾了一圈,“是我说的么?我记得我当时也没说什么啊?”

“你这不是废话吗?”萧景睿挑了挑眉,“虽然我并不知道言侯想干什么,但如果你真能说点什么出去,你觉得他会放你四处乱逛?”

他又不是他那蠢妹妹。

言侯默默听着他们闹,忽地有些感慨。

豫津......他也许并不知道,也并不会说出些什么,可那是林殊阿,林殊是何等聪明的一个人,他若是从中发觉了些什么,怕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若知道豫津去见的到底是什么人,也许正如萧景睿所说,他不会放儿子出去。

可若真的知道了,他又岂会将计划进行下去?

只叹虽是命运弄人,可万物皆有因果,只望终可圆满。


晏大夫赶过来的时候,梅长苏已经服过了寒医荀珍特制的丸药,穿戴得整整齐齐站在屋子中间,等着飞流给小手炉换炭。

......

也许是有药力的作用,也许是暖轿中还算舒适,梅长苏觉得现在的身体状况还算不错,脑子很清楚,手足也不似昨天那般无力,对于将要面对的状况,他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

大约两刻钟后,轿子停在了一处雍容疏雅的府第门前。黎纲叩开大门把名帖递进去不久,主人便急匆匆地迎了出来。

“苏兄,你怎么会突然来的?快,快请进来。”


“是有些突然了。”梅长苏笑笑,“看来我到豫津家还是次数太少了些,你们和谢弼哪次来苏宅不是大大咧咧地直接进,我不是也没有被吓到?”

言豫津瞪大了眼:“可是苏兄你是什么样的人,若是你能直接跑进我家......呃......”

话未说完,言豫津自知失言,呆呆地看了梅长苏半晌,突然低下头去。

梅长苏...是什么样的人?

在他们所有人的眼中,此人心思深沉,礼数得体,沉稳低调,因而绝不可能做出直接冲进朋友家门的事情。可林殊呢?

靖王府他向来当作自己家一样,连刚来不久的小厮都不会拦。言府谢府他也从来不会事先打招呼或是让人通报,甚至是悬镜司......他都能和聂锋一起直接闯进去。

只是时过境迁,当年的人早已变了模样,有的人心间早已苍老了大半,有些人则是早已被黑暗吞没。而剩下的几个仍在苦苦坚持的人们,他们努力撑起光明一隅,却从未被黑暗压弯脊梁。

那些身陷泥潭的时刻,那个以苏哲之名藏起一切的人儿,是否也曾在心底渴望着光明?


“好象砸到人了,我去看看。”萧景睿站起身来,和言豫津一起绕出门外,不知怎么处理的,好半天才回来。飞流却毫不在意,仍是在场内追着球玩,不多时就把球杆给打折成两截。

......

“没有直接砸着,那是夜秦派来进年贡的使者团,马球刚好打在贡礼的木箱上。我刚看了一下,这次夜秦来的人还真多,不过那个正使看起来蟑头鼠目的,一点使者气度都没有。虽说夜秦只是我们大梁的一个属国,但好歹也是一方之主,怎么就不挑一个拿得出手的人来啊。”

......

“你也不必羡赞古人,”梅长苏唇边露出似有似无的浅笑,“我们大梁国中,就曾经出过这样的使臣。”


林燮下意识看向老友,却见言阙微微弓着身垂着头,竟是尽显苍老之颜。

“哎哎哎苏先生,这样的人大梁真的有过吗?谁啊?”穆青兴奋地眼里直冒出亮光,“若是能有一这样的人守在南境,想来姐姐也就不必那么辛苦了...只是穆王府不缺将才,偏偏就没有个拿得出手的使臣,哎呦气得我......”

梅长苏忍不住笑道:“这怕是难如你意了,以此人如今的身份,要他前去谈判还不如你去,不过使臣之材并非无法培养,南境的百姓就要拜托穆王爷了......”

霓凰配合着拍了拍弟弟的肩,一副准备撂挑子不干的模样。

穆青神色一僵,再看向自己的准姐夫......嗯......

——为了姐姐的幸福!


——————————tbc.


突然好奇,最后那一战舌灿莲花的苏监军也是文职...他要是去大渝那边谈判......

感觉这仗也就不用打了,蔺晨到时候研究个催吐的药方让他把冰续丹吐了吧(不是)

评论(17)

热度(332)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